2010年6月18日

向毒品說“不”巡迴講座 3

反毒活動走入教堂 李俊滽:推動覺醒意識
 《中國報》反毒活動走入群體,首度步入教堂,向教友傳達反毒福音。 
 由《中國報》主催、文打煙社區協調服務中心、麻坡加略山豐收堂聯辦、新出路福音戒毒中心和麻坡青團運協辦的“向毒品說‘不’巡迴反毒講座會”第3場活動,在加略山豐收堂舉行。 
 繼向民眾演講模式之后,再次走出框框,創造“神”一般的奇蹟,深入教會,散播社會的愛心,將反毒“佳音”傳達給每一個世俗的民眾,讓反毒意識深入民心,落地萌芽,繼續散發光和熱。 
 柔佛州州務大臣特別事務官李浚滽為活動主持開幕時說,消滅毒品不能單靠警方,而是要靠整個社會的覺醒和力量。 
 他說,反毒絕非一朝一夕就能達到,需要整個社會和群體的力量去推動,尤其站在教育前線的老師更是重要。 
 他認為長家不可以抱有自私的心態,而忽略毒品的危害,因毒品無處不在,無孔不入。
 “千萬不要以為孩子沒有和毒品扯上邊就沒事!任何時候毒品都可能瞬間改變您的整個幸福家庭和命運,甚至禍延子孫。” 
 他指出,現代年輕人都趨向好逸惡勞,向往賺快錢和過舒適的生活,而擺在眼前的只有兩條路,一是做好本分為國貢獻,另一條路是自甘墮落。而命運和選擇就在自己的手上,天賜生命都是美好的,人類應好好珍惜。 
 他希望,《中國報》反毒活動能繼續的推動和主辦,雖然短時間內不可能看到顯著的效果,但仍舊可以發揮一點一滴推動覺醒的精神。 
 本報本著“深入民心,貼近民心”精神,在麻縣及禮讓縣各地展開一系列反毒講座,希望透過活動覺醒社會,灌輸民眾和傳達有關毒品的危害程度,以及如何防範、治療等訊息,以提醒大眾要提高警愓,並強調毒害的嚴重性,塑造健康社會。
圖1:出席者紛紛圍觀《中國報》反毒圖片展,汲取新知。

圖2:出席由《中國報》主催“向毒品說‘不’巡迴反毒講座會”第3場活動的民眾與主辦單位。

拉惹古瑪:影響健康 吸毒者動作反應遲鈍
 一次的享受,一生的痛苦。 
 麻坡警區肅毒組拉惹古瑪伍長說,毒品早期只有雅片、海洛英,但現今卻出現許多不知名的假毒品如冰毒、K粉等。 
 “這類毒品嚴重影響人體健康,尤其損壞頭腦,吸食者也許得到短暫爽快,卻帶來無窮的后遺症,如一年后其動作和反應將明顯遲鈍和緩慢。” 
 他說,很多年青人都有好奇心,抱著嘗試的心理,但毒品是千萬碰不得的,因一次享受,就是你痛苦的一生。 
 他提醒在籍學生和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,交友要小心,不要輕易相信朋友或共飲別人的飲料,即使被檢驗出尿液含毒也同樣犯罪。 
 他強調,販毒或吸毒在我國都是一種嚴重的罪刑。凡販毒或擁有15克海洛英、200克大麻、50克冰毒、50克搖頭丸、50克愛他死都會在1952年危險毒品法令下被判死刑。而即使尿檢驗不過關者,也會在1952年危險毒品法令下第15(1)項條文下被判刑,除了罰款1500令吉外,每個月都要向附近警局報到(為期3年)。 
 他舉例最近捉獲的伊朗毒犯,都是因為相信朋友攜帶物品入境,這類舉手之勞雖可以為他們賺取500令吉的酬勞,卻付出了這一生寶貴的生命,即使有錢也沒命花了。
圖3:拉惹古瑪(左)主講,郭世雄牧師從旁翻譯,以雙語傳達反毒覺醒。

圖4:拉惹古瑪向李俊滽(右)解說毒品的種類和吸食后產生的害處。


戒毒者心聲
張蔣凱:母親一棍打醒我
母親當頭一棍,打醒張蔣凱誡毒。 
新出路福音戒毒中心同工張蔣凱在講座會上分享時說,他吸毒是由抽煙開始。 
“在中學時期接觸毒品后,為了自己毒癮的需要,而開始在校園里販毒,漸漸的與父母的關係疏遠,雖然坐過監牢,但出獄后仍不知悔改。”  
一次他在吃飯吃到一半時,突然的昏倒,母親將他捆綁要他改過,他卻反而惡言相向,氣得母親拿起木棍,當著他的頭打去。
 “當時我的頭流血,雖然受傷的是我,但卻痛在媽媽的心里,而這一棍也終于打醒了我,決定到誡毒中心悔改。” 
 他感激父母由始至終都沒有放棄他,讓他能重新的站起來。

鄭國佑:切勿掩蓋 發現孩子吸毒須治療
 新出路福音戒毒中心主席鄭國佑說,吸毒是一種傳染病,千萬不要姑息“事不關己”。
 “當一個人在吸毒,不但會誘使其他人跟從,也會影響身邊的其他朋友加入。”    
 他說,當家人發現孩子已經吸毒,千萬不要覺得誡毒是件“家丑外揚”丟臉的事,因對染上毒癮的人,唯一的選擇只有治療,倘若不然只有死亡,或更丟臉的事將會發生。 
 一人吸毒,全家受害,一人悔改,全家蒙福,他分享自己過去的經歷,及悔改后得到家人的信任和重視。 
 他勸請剛改過自新的人,不要急著在乎別人的眼光,因對你不再信任的人,對你的恐懼還沒有消除,而你本身必須用時間去證明自己。
 “謹記我不能直接去改變別人、我只能夠改變自己、別人會因為我的改變而改變的信念。”
圖5:新出路福音戒毒中心同工以歌唱方式,感恩重生,及帶出反毒訊息。

治療誡毒者工作 吃力不討好隨時發瘋
治療誡毒者的工作吃力不討好,毅志不堅者,隨時可能因無法抽身而發瘋。 
 新出路福音戒毒中心主席鄭國佑說,根據美國統計調查報告,每10個濫用毒品的人,就有6個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問題,例如幻覺、神智不清、胡言亂語、思想惃亂、行為失常、沖動亢奮、脾氣暴躁、自殘或自殺傾向。 
 “治療誡毒工作並非一項專業,往往也沒有所謂的專業協助,毒者在誡毒期間,千奇百怪的行為都有,而我本身也曾經因要改造別人,而搞到自己也差一點發瘋。” 
 他強調,這項工作若不是肩負使命,及借助宗教的力量,其實是沒有辦法辦到的。 
 他也提醒誡毒者,堅定信心,找出自己弱點,通過旁人的幫助和復發的預防教育,防止本身再度重回老路。

圖6:鄭國佑(左)贈送紀念品予拉惹古瑪(右2)。右為《中國報》柔北辦事處主任李光輝、左2為麻坡加略山豐收堂郭世雄牧師。


“民心”心得
許文志(46歲,教會傳道) 
這是一項很好的活動,有助社會提高對毒品的認識和防範,類似活動應該不間斷的繼續下去,讓吸毒者和家屬有正確的管道尋求協助。 
這項活動也讓宗教團體能和社會團體更緊密的合作和默契,共同為反毒的目標作出努力和貢獻,希望往后有更多的社團加入這個反毒的大家庭。



褚秋霞(40歲,教會工作者) 
現代的社會非常需要這一類的訊息,來讓廣大民眾來對毒品有所認識,及瞭解毒品所帶來的危害性,尤其警惕年輕人不要因一時的好奇和尋樂,而掉進毒品的陷阱。 
其實這項活動除了公眾,也鼓勵那麼有意改過自新的吸毒者或親人來參加,以找到誡毒的方向和協助。 


張麗姍(16歲,學生) 
雖然學校也有類似講座,但都很公式化和沉悶,而這次的講座不但生動、幽默,且每以華語為媒介語,讓出席的人都很清楚和容易的接受。 
目前校園里的學生,抽煙的情況很普遍,所以會盡力穿針引線讓這類學生來聆聽,瞭解毒品的影響和后果。




唐智鴻(40歲,電腦維修員) 
帶全家人一起來聆聽講演,目前4個孩子都還小,希望從小就讓他們認識和瞭解毒品的危害。 
教會已從宣教工作走向反毒,同樣是心靈的救贖,我已決定以后每場都出席,以實際行動支持反毒。





警方肅毒組求助熱線
公眾一但發現有人販毒或吸毒者,可諮詢聯絡警方肅毒組熱線求助:
  • 禮讓區:06-9781222、ASP WOON KHOON MING(012-2083868) 
  • 麻坡區:06-9526222、06-9510015、ASP ABD.GHANI BIN HJ.TALIB (019-5787999)
  • 新山區:07-2214571、ACP KAMARUDIN BIN A.AZIZ (019-7000107、07-2214572),SUPT GIAM KAR HOON 019-3112388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