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7日

向毒品說“不”巡迴講座會 2

吳池池:有助改過自新 接納關懷前吸毒者 
 東甲州議員吳池池建議社會人士要改變觀念,通過認識、接納和關懷前吸毒者,三管齊下制止毒品氾濫。 
 他說,我國吸毒者逐年增加,且趨年輕化,嚐毒年齡甚至低過15歲,這對家長和社會是一個警鐘。 
 他強調,各社團體應從預防開始,灌輸年輕人向毒品“不”。 
 “社會的發達和進步,使到許多家庭父母疏于關心和教育孩子,間接引起許多年輕人身心發展失去平衡,導致社會問題的出現。” 
 他指出,一個吸毒者能否真正的改過自新,重獲新生,父母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,而脫離毒品后的嚐毒者又如何堅定不移的改過自心,決定于他本身。 
 “至于社會接受與否,以及來自家庭的愛心和關懷,也非常重要。” 
 他呼吁社會人士不要歧視前嚐毒者,而使到他們走頭無路,再次陷入毒海。 
 “父母也須親身瞭解和具備毒品的基本知識,才不至于連孩子將毒品拿到面前都蒙然不知,而一步步走向不歸路。” 
 他說,毒品能使到社會失活力,國家蒙受損失和走向衰亡,所以通過青年組織扮演的角色帶出反毒的訊息和覺醒很重要,以三管齊下的方法,把吸毒率降低,讓國家朝向健康和進步的發展。 
 他是日前在為由《中國報》主催、武吉甘蜜鄉委會、馬華、馬青及婦女組、志願警衛隊、睦鄰計劃A、B及C區聯辦、新出路福音戒毒中心和麻坡青團運協辦的“向毒品說‘不’巡迴反毒講座會”,及繪畫比賽主持開幕時,如是指出。 
 這項巡迴講座會是繼利豐港培華獨中之后的第二場,出席和主持演講者包括當地村長陳來壽、柔州肅毒組副主任嚴佳雲助理總監、柔州肅毒組法律和檢控組主任陳榮維助理警監,講座和繪畫比賽共吸引逾200人出席。
圖1:警方向村民們講解毒品的資料

圖2:逾200民眾和嘉賓踴躍出席"向毒品說'不'巡迴反毒講座會",場面熱鬧。

嚴佳雲:擁毒就是犯法
柔州肅毒組副主任嚴佳雲告誡民眾,不要以為販賣或擁有一小量毒品,就可以逃過法律的制裁,甚至死刑。 
他提醒民眾,擁毒就是犯法,無計其成份多少。 “
由《中國報》主催的“向毒品說‘不’巡迴反毒講座會”,是繼本報“警民對話”活動后,另一項促進警民交流的活動。 
本報本著“深入民心,貼近民心”精神,在麻縣及禮讓縣各地展開一系列反毒講座,希望透過活動覺醒社會軟性毒品已無孔不入,日漸茶毒人民,從而影響家庭、社會,甚至國家。 
 藉此活動灌輸民眾,傳達有關毒品的危害程度,以及如何防範、治療等訊息,以提醒大眾要提高警愓,並強調毒害的嚴重性,塑造健康社會。

圖:村民們細心的閱覽有關當局提供的資料

鄭國佑:嚐毒有跡可尋 父母應留意子女舉止
 新出路福音戒毒所院長鄭國佑強調,嚐毒的人一般都有跡可尋,父母應留意子女的行為舉止,遏止他們泥足深陷。
 他透露,嚐毒者一般都會作出不尋常的舉動,例如生活作息顛倒、言行舉止怪異、常躲在廁所和房間、有不尋常的異味、房間亂成一團、關係逐漸疏離、有怪異的工具和葯物、脾氣暴躁、手臂上有針孔、課業或工作懶散、過動的行為、無精打采或興奮過度、常與吸毒的朋友一起等,透過這些症狀將能判斷或發現孩子或親友是否有吸毒,而早作出預防。 
 他說,親子溝通能避免孩子誤入歧途,而父母的愛能引導孩子走回正途,脫離“毒”海。 “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,所以應以身作則,自我提升、教育,才能教育他人。

圖3:武吉甘蜜村長陳來壽(右起)、《中國報》柔北區辦事處主任李光輝聯合贈送紀念品予鄭國佑。

圖4: 新出路福音戒毒所同工通過彈唱方式,讓出席民眾放鬆心情,體驗不一樣的反毒分享。


戒毒者心聲:蔡長桉
交上損友自甘墮落,“活死人”自救重生。 
父母和妻子的包容讓蔡長桉決心悔過,重獲新生。 
蔡長桉在會上與民眾分享時說,毒癮讓他困擾了10多年,甚至讓他從一個健康的人,變成憂鬱、精神分裂,還險些自殺。 
“雖然我兩次誡毒后又重蹈複重徹,一次次的傷害了家人的心,但慶幸的是得到家人的諒解和關懷,使到我決心改過。” 
他說,軟性毒品不會一夜讓人“跌倒”,而是令你慢慢的越陷越深,無法自拔。 
他說,反毒不是個人的力量就能做到,而是需要大家的傳達。.. 



左圖:陳榮維通過幻燈片向民眾灌輸反毒資訊。

陳榮維:吸毒者未判刑已中毒
 柔州肅毒組法律和檢控組主任陳榮維助理警監說,一旦沾染毒品意味著,吸毒者未被判死刑,已先自殺。 
 他說,市面上的毒品除了大麻,一般軟性毒品包括冰毒、搖頭丸和5仔,甚至海洛英都有摻雜殺鼠藥、白灰、滅蚊劑和碎燈泡粉末來提煉。 
 “這些劇毒遠比毒品本身還毒,執迷不悟的嚐毒者即使逃得過法律的制裁,也離死亡不遠。” 
 他說,吸毒者或販毒都不會直接講出毒品的名稱,而是以雞腿或冰水等代號來掩人耳目。 
 他強調,初次嚐毒的人一般都有跡可尋,父母應留意家中子女的行為舉止和不尋常的飲食及作息,例如發現孩子鼻孔留有白色粉末、手指泛黃等。 
 他也強調,我國毒品氾濫越來越嚴重,數據顯示2008年我國還未有學生涉及1952年危險毒品法令第39B項(絞刑)條文,但到了2009年竟有47名學生觸犯這項條文,而今年上半年統計就有14名,顯示毒品氾濫正在趨向年輕化。 
 “所以家長和市民現在開始就須關注和覺醒,預防下一代有機會吸毒。”

圖5:參加繪畫比賽獲獎的部分學生與《中國報》柔北區辦事處主任李光輝。
圖6:參與"向毒品說'不'巡迴反毒講座會"聯辦團體和嘉賓及民眾為講座會成功的舉行,一起歡呼。


“民心”語

鄭興強(市民)
這個活動將給市民們提供更多關於毒品的信息,給市民們帶來很大的幫助。
喜歡夜生活的人比較容易接觸到毒品,吸食毒品的機率也相對的比較高。






鄭興山(向毒品說「不」總務)
現今的社會有很多家長都對毒品缺乏一定的認知,而有些家長看到軟性毒品是還以為是藥丸。
年輕的一代比較常接觸的是軟性毒品,而毒品的汎濫也造就了社會問題的衍生。





姚培明(睦鄰計劃武吉甘蜜c區主席) 

類似這樣的活動除了能夠傳達正確的信息,同時也能提供一個讓各族人民互相溝通的平臺。
部分人因為不瞭解而讓上了毒癮,也有部分人是在損友的誤導下接觸毒品,一旦接觸了毒品後,就很難脫離毒海了。
希望這個活動能夠成為常年活動之一,同時也希望各個社團能夠主辦更多有益身心的活動。


陳徐卿(村民)

身為父母的應該對毒品要有一定的認知,否這根本不知道子女們是否有吸毒在這次的活動上,我親眼看到了很多只能在電視機看到的毒品,當中包括早期的硬性毒品。
希望能夠多主辦類似這樣的有益身心活動,同時也能提高大家的防毒意識。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