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4日

人民捕快-古瑪




受訪者小資料庫:  
姓名:古瑪 
年齡:25歲 
職業:園丘看守園 
威水史:逮捕偷摩哆賊,協助警方徹夜搜索油棕園找尋失蹤小園主;破獲歹徒破門行搶等等。





  不像其他隊友般幸運,古瑪在社會上兜兜轉轉,浪費不少時間才加入自愿警衛隊。因此,對于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,他將之視為上天賜予的最好禮物。 
  長得一臉靦腆的古瑪,說起治安問題,就氣得咬牙切齒,原來他也是受害者之一。 
  他說,讓他驚訝的並不是治安亮紅燈,而是罪犯有年輕化的跡象,因為偷走他摩哆的竊賊竟然還是名學生! 
  他說,該名學生為了掩人耳目,竟然更換其摩哆車牌,與擦身而過時還表現得若其事,才令他大感氣煞。 
  “若不是證據確著,該名學生還想否認偷竊行為。幸好,我的友人機警,將他連人帶車押回警局,才沒讓溜走。” 
  他說,該次也是他成為自愿警衛隊后,首次親手將罪犯逮捕歸案,初嘗正義的滋味。因此,特別令他難忘。 
  原來,昔日他還是人家口中的“爛仔”,卻因參與自愿警衛隊,搖身變成好好先生。   雖然,已告別“爛仔”生活,但身上留下的疤痕卻是最好的證明。 
  他說,能夠脫離以往生活,馬華巴莪區會先鋒隊大隊長林秋揚功不可抹,若不是對方不放棄不斷遊說他加入自愿警衛隊,也許他將成為社會的寄生虫。 
  他笑說,本來雙親對他已不再報以任何寄望,甚至打算讓他自生自?,如今看到他的轉變也驚訝不已。並鼓勵我繼續參與更多的活動。 
  昔日社會的破坏王,如今卻成了妒惡如仇的好市民,如此轉變連他自己也無法預料。#

**** **** **** **** **** **** ****

  參加自願警衛團,改變生活並促成良緣。 
  古瑪透露,剛開始他和警衛團團員是水火不相容,他總是在他們維持秩序時,在旁參與友人的搞蛋活動。后來他漸漸響往起警衛團深具紀律,積極維護秩序又能協助他人的工作。 
  “剛開始我並不認為他們會讓我加入,畢竟我只是名小混混,直到他們向我招手,問我願不願加入警衛團,我終于夢想成真。” 
  參與自愿警衛隊除了讓古瑪改頭換面外,也促成了他與妻子的一段姻緣。 
  他說,也許以前吊兒郎當的個性,讓所有女性朋友見了他就跑,所以每段戀情都無法開花結果,直到1年前才與女友結婚。 
  “妻子每次知道我有活動,比我還緊張,早將擦亮的皮鞋及燙好的制服准備妥當。” 
  正因如此,他笑說,友人無不羡慕他能夠抱得美人歸,紛紛要加入自愿警衛隊呢!#




圖1:古瑪(左)多次聯同隊友參與搜捕歹徒的行動。


  人總有過去,最重要的是向前看!” 
  古瑪說,每個人都有過去,最重要的是及時醒悟,才不會一錯再錯。 
  他常以自己的過去與他人分享,希望他們能夠參與自愿警衛隊,為社會出一份力。他說,由于過去浪費太多時間,令他甚感后悔。因此,他希望尚在迷途的羔羊,能夠回頭,不要重復他的錯誤。 
  他也對于自己目前的生活感到很滿意,除了靠著自己的雙手工作賺錢養家外,他還能加入警衛團活動,積極維護社會及家園的治安。 
  他強調,若每個人都能挺身而出,協助維護自己居家環境的治安,必定能讓社會更安定,國家更繁榮。 
  今年5月2日,古瑪在一次巡邏中,破獲3名蒙面刀匪準備行劫民宅的行動,並通報警方、警衛團及村民組成一支逾50人的搜索隊,徹底搜索歹徒行蹤。 
  雖然,最終仍被歹徒逃走,但古瑪卻認為,能協助居民免去被行劫的危機,令他感到非常高興。 
  他也深信,自己將會持續警衛團工作,繼續盡己之力,為民服務。#




沒有留言: